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国资委网:中煤集团担当能源央企使命 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日期:2021-12-2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煤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深刻理解“六个进一步”重要部署、“九个必须”根本要求,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眼大局大势,服务“国之大者”,自觉担当能源央企职责使命,为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主责主业,担当能源保供主力军

中煤集团作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煤集团积极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重点时段煤电供应;推进与重点用户长期战略合作,做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为促进煤电上下游健康发展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煤集团将保障能源供应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回应各方迫切需求,极大缓解了有关企业的燃“煤”之急,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2020-2021年度煤炭行业抗疫保供先进单位”。

当前,迎峰度冬和保暖保供形势严峻,中煤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将满足民生用能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最大能力组织生产,千方百计增加电煤供应。积极推进有潜力的矿井核增产能,依法合规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形成供应增量。多渠道组织煤炭资源,提高保供稳价能力。自有发电供热机组能发尽发、充分出力,全力保障区域电力热力供应。今年1-10月,中煤集团商品煤产量1.79亿吨,同比增长10.2%;商品煤销量3.05亿吨,同比增长13%。发电量449亿度,同比增长10%。其中,10月份尽管受到大秦线秋季集中检修、运力紧张影响,中煤集团全力组织煤炭生产,完成商品煤产量1810万吨,日均产量58.39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中煤集团在积极增产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价,引导煤炭价格理性回归。中煤集团不仅和东北地区的主力电厂增签四季度电煤中长期合同100万吨,中长期合同兑现率接近100%,还率先启动港口和主产地坑口降价,不折不扣稳价保供让利社会。据测算,今年以来中煤集团累计向下游企业让利182亿元。

坚持绿智并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煤集团作为煤炭央企,始终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近年来,顺应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化、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中煤集团坚持绿智并进,在绿色矿山建设、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工艺清洁化、矿区环境生态化,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矿区。截止目前,中煤集团共有13家煤矿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中煤平朔矿区生态复垦案例被树为行业标杆。全面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煤集团将煤矿智能化建设作为推动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保障能源安全和低碳转型的有效手段,健全完善标准体系,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加大技术装备研发应用,有力促进煤炭生产的减人提效。到2021年底,中煤集团将建成6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井下固定岗位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到2022年底,中煤集团所属矿井将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3处煤矿建成智能化煤矿行业标杆,引领煤矿智能化发展。

端牢能源饭碗,维护煤炭产业链安全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中煤集团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使命。近40年来,中煤集团乘着改革的东风,不断发展壮大,现有可控煤炭资源储量680亿吨,煤炭总产能达到3亿吨级规模,煤炭年贸易量3.3亿吨,煤化工总产能1800万吨,电力总装机2800万千瓦,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

中煤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发电、煤矿建设、煤矿装备制造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涵盖煤炭全产业链,为维护煤炭产业链、能源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背景下,煤炭行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中煤集团坚持“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格局。聚焦存量提效,坚持主责主业,继续做强做优做大煤电化产业,充分发挥煤炭在国家能源安全的兜底保障作用;提高煤炭开发利用效率,推动低碳、减碳、零碳技术突破,着力提升全产业链能源使用效率。聚焦增量转型,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发展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产业,通过利用自身资源大力开发光伏发电,发展“光伏+”商业模式,“十四五”新能源装机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发挥中煤集团煤矿建设、煤机装备、综合能源服务等产业的独特优势,紧跟煤矿智能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能源综合服务系统化解决方案,努力打造煤炭产业链链长,助力能源强国建设。(国资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