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煤要闻
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喜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称号
日期:2019-12-31 

近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在北京召开的“工程建设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展示总结大会”上获悉,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荣誉称号。

据了解,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经典工程”评选活动评出的“经典工程”均为高、大、精、尖并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工程,旨在宣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经典工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建筑文化,彰显“中国建造”的卓越内涵。活动发出后,共计240项工程参选。最终,经工程建设领域各行业、地区建筑业(工程建设)协会和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估等环节,筛选出了包括国家体育厂鸟巢、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在内的100项经典工程。

安太堡露天煤矿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属宁武煤田北段,矿区范围24平方公里,设计年产原煤1533万吨,2008年重新核定生产能力为2200万吨。配套建有年处理能力1583万吨的选煤厂和年运输煤炭2000万吨的铁路专用线。

该项目在全国乃至世界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建设速度第一,仅用了当时同等规模煤矿建设周期的四分之一;第一次实现工业区与生活区分离;第一次建成现代化程度最高、产量最大、采用单斗电铲—卡车半连续工艺的露天煤矿;安太堡选煤厂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选煤厂,第一次采用最先进的全自动控制全重介洗选工艺;安太堡铁路专用线是国内第一个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的企业铁路专用线......

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发建设,开创了国家引进外资、设备、技术、管理的先河,开创了国家煤矿建矿周期最短、管理效率最高的先河,开创了国家露天煤矿大型设备国产化的先河,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提高了党和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影响力,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标志。“中外合作平朔模式”的创造者、平朔公司第一任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日新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基本建设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