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营业务 / 工程建设 / 产业展示
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19-11-15 

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建设集团)是国有重点大型骨干企业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煤炭生产、矿山生产运营于一体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是我国煤炭建设行业领军企业。资产总额190余亿元,净资产71余亿元;现有各类工程机械及大中型装备2.7万余台套,其中先进的机械化作业线190余条;在册职工2.3万余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七千余人,注册建造师、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采矿工程师等国家各类注册人员千余人。

中煤建设集团拥有2个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17个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11个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47个专业承包施工资质;2个行业甲级设计资质、29个专业甲级勘察、设计、监理等资质。国内业务遍布各地,先后参加了四川、云南、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全国20余个省(区)大型煤炭基地和重点矿井建设;国际市场享有声誉,先后承揽了土耳其、孟加拉、摩洛哥、蒙古、越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近20项矿山建设项目,在国际矿山建设市场打响了品牌;非煤矿山建设经验丰富,先后承建了多座铁矿、铜矿、金矿、镍矿、铅锌矿等非煤建设及项目运营;业务链条不断延伸,积极向市政、地铁、环保、电力等工程领域拓展;经营模式不断改进,逐步向工程总承包、项目生产运营转型,开创了全国煤炭行业第一个EPC项目,目前,总承包项目33个,承包运营10余个生产矿井和选煤厂。

中煤建设集团致力于专业化、模式化、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核心竞争力,生产效率、安全管理、科技创新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拥有1个矿井建设研究院,3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共建工程研究中心、1个防治水技术中心和1个国家认可工程实验室。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工法54项,申请并受理专利110项,已授权专利12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2项;主编和参编26部国家标准;获得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金像奖10项,国家级设计金奖5项,国家级、省部级以上优秀设计奖近370项;煤矿建设设计企业承担了国内半数以上的千万吨级矿区、千万吨级高产高效矿井、百万吨级矿井和大型洗煤厂的设计建设任务,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煤矿超深立井、超大直径、冻结施工等多项施工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煤炭行业、冶金行业多项施工国家纪录保持者;先后有200余项工程荣获“鲁班奖”、“太阳杯”、“国家优质工程奖”等省部级以上荣誉;承建的孟加拉国巴拉普库利亚煤矿获得第一个境外工程“鲁班奖”,山西寺河煤矿、安徽刘庄煤矿继获得鲁班奖后又获得“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典工程”荣誉。

中煤建设集团具有先进的生产力资源,核心竞争力突出,代表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矿建企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