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工作总体情况
日期:2019-10-19 


按照国家定点扶贫工作安排,自2002年开始,中煤集团定点帮扶河北省蔚县、赵家蓬区。根据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部署,2013年中煤集团又承担起定点帮扶贵州省印江县的扶贫任务。中煤集团定点帮扶的三县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其中蔚县属于燕山太行山区特困片区县,印江县属于武陵山区特困片区县。同时,中煤集团所属企业还结对帮扶了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40多县、乡、村,驻疆企业承担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开展的访惠聚工作。近年来,中煤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标准,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发挥集团公司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重点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扶志、健康扶贫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自承担帮扶任务以来,累计向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7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00余个,同时出资3000万元参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募资,先后选派14名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扶贫。截至2018年底,蔚县、赵家蓬区、印江县的贫困发生率分别下降到4.02%2.54%1.92%2019年印江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蔚县、赵家蓬区预计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2019年前三季度,集团公司对定点扶贫县投入帮扶资金1500万元;为定点扶贫县引进帮扶资金67.65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85名;培训技术人员263名;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317万元;帮助销售定点扶贫县农产品62.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