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煤炭资讯网: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多种宣传形式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日期:2022-12-12 

 

开辟网站法制专栏、微信公众号普法、井口大屏法制专题滚动播放、宣讲小分队下基层大力宣讲......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以及我国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之际,中煤大屯公司徐庄煤矿打造多种形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知识,在全矿范围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热潮。

关键少数作用模范引领普法

该矿将宪法相关知识学习纳入12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层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抢先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凝心聚力,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每年的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我都会收看,从一个个法制人物身上认识宪法的精神、感受法制的力量,是我不偏不倚依法依规工作的准则。”今年,矿各单位、各车间、班组都收到了一则温馨提示——收看2022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这也成了各单位党政领导的话题。

“网站上发布了宪法公益宣传片《根基》、宪法宣传挂图,图文并茂、生动具体,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更直观也更深刻。”各单位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通过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创新宣传形式多条路径普法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日说法》栏目,今天我们的普法主题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请看大屏幕......”在机电科运转车间班前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活动正在开展。该矿在打造日常宣传路径的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开办了《今日说法》栏目,以不同法制主题,带领各基层干群解读典型案例,诠释法治精神。

在创新普法宣传队伍中,各单位也积极发挥一线作用,纷纷拿起手机制作简易微视频,以身边违法、违规、违章的典型案例为素材,以最“接地气”地手法向职工群众普法,营造时时学法、处处学法的浓厚氛围。

系列普法活动,实实在在地推动干部职工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职工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浸润基层一线无缝隙式普法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在各基层单位的班前会上,宣讲小分队成员分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宣讲主题,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感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公信力、感召力、生命力。

宣讲中,宣讲员结合各工种岗位实际,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内容融会其中,帮助职工群众实现从懂法到用法的过渡,“通过学习,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掌握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联系岗位重点学习,做到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学法与守法相结合,在工作中自觉做到不违法、不违章、不违纪。”聆听完宣讲,该矿运输科职工徐保强有感而发。

路径多样、形式丰富、趣味丛生,徐庄煤矿积极营造矿井发展良好法制环境,普法宣传正在进行中......(煤炭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