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煤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接受媒体采访
日期:2022-10-21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煤炭企业如何行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接受了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的采访。

服务、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中煤集团做了哪些努力?

王树东:作为从事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煤炭央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煤集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决落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服务和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核心职责,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大型能源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煤集团。先后按照“十三五”“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开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经过十年持续努力,企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各项经营指标屡创新高。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布局升级。稳健发展煤炭生产与贸易产业链,强化煤炭供给能力提升,发展壮大先进产能,坚持“上大压小、增优汰劣”,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生产开发布局,关闭退出落后产能,有序关闭退出低效无效产能,推动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发展煤炭清洁低碳转化产业链,煤电化核心产业链优势得到新提升。大力发展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产业链,转型升级能源综合服务产业链。三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加快构建完善以煤炭产业为基石、以煤基清洁高效转化利用产业和能源综合服务为两翼,以新能源产业为重要增长极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多能互补、绿色低碳、创新示范、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煤炭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国家可依靠的科技战略力量。五是强化企业管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体系规范构建,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工作机制基本成熟定型,董事会建设实现从“有”到“好”转变,经理层履职行权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管控体系建设和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中能传媒:过去十年是蹄疾步稳推进改革的十年,中煤集团是如何持续深化改革,全面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和创造力的?

王树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煤集团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有力夯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制度根基。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前置事项清单全面制定并落地见效,进一步厘清了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出台一系列董事会运行保障制度,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大力推进区域化专业化整合,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全方位整体性优化。持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央企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主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完成山西、内蒙古、新疆、广东、上海等区域整合重组,实施区域一体化管理,推动煤化工、装备、电力、资产等业务板块实现专业化管理,构建新的板块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煤矿建设板块改革,着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两非”剥离、“两资”清理全面完成,处僵治困任务圆满收官。三是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活力动力进一步激发。强化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所属企业、人员全覆盖,加快建立和实施市场化用工制度,完善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同时大力推动总部机关改革,不断优化管控机制,推行安全、审计垂直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开启建设能源强国新征程

中能传媒: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您作为煤炭领域资深能源人,请您谈谈对能源强国的理解。

王树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实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启我国建设能源强国新征程,加快推动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转变。个人主要理解:一是能源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端牢能源饭碗,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从近两年来能源供应情况看,受疫情影响和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影响,需要加强能源供给能力和供应质量建设,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真正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是建设能源强国迫切要求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产业。能源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能源产业优势是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培养起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能源产业,才能显著增强国家竞争优势。当前,我国新能源开发引领世界潮流,建立起完备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未来需要继续培育更多世界一流能源供应链。三是建设能源强国的根本任务在于能源科技支撑。在当前能源科技和能源产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形势下,需要聚焦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引领能源革命和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需求,加快能源重大核心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高效转化和先进燃煤发电技术、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新一代电网、新型大容量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四是建设能源强国重点是建设一批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是国家能源产业的支柱,当前我国石油、电网企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煤集团正制定加快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实施方案,目标是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相信更多能源企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国能源强国建设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五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们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能源央企要始终牢记“央企姓党”,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履行好能源安全保供政治责任,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作用

中能传媒:您如何评价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煤炭事业发展道路所取得的成效,未来应如何坚定信心继续走好?

王树东: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基石,在较长时间内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作用,既需要深入认识,也需要综合施策。一是坚定发挥煤炭对能源安全的保障作用。未来需要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当然在能源体系建设过程中,煤炭需求供应方式会发生重要变化,需要根据能源市场供应需求,适应煤炭供应弹性需求,政策和策略层面灵活应对。二是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文章,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要在传统煤炭消费行业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用煤行业上,持续加强清洁高效利用。同时,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三是推动煤与新能源优化发展,实现多种能源互补优化发展。煤炭产业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现有条件,积极发展新能源。加大煤化工耦合绿氢、绿电及煤制烯烃、煤制尿素、煤制活性炭等产业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四是加强煤炭科技创新。加快推动煤炭产业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提高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五是实现安全发展。当前,我国煤炭安全生产水平已显著提高,但是还需进一步提高,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力度,持续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进一步提高我国煤炭安全生产水平,实现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加强煤炭产业生态文明建设

中能传媒:生态文明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煤炭作为传统能源,也赋予了绿色发展期望。中煤集团如何牢牢立足基本国情和能源资源禀赋,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发展,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能源支撑?

王树东:中煤集团作为煤炭生产企业,始终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严守生态环保红线,科学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大力推广余热、余压、节水、节材等节能降耗措施,全面提高矿区生态文明水平。中煤集团13座煤矿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中煤平朔矿区生态复垦被树为行业标杆,40年来完成土地复垦面积6万亩,区域植被覆盖率由开采之前不足10%提高到90%以上,生态复垦成果入选建国70周年发展成就典型案例,打造了绿色矿山建设的中煤样本。“十二五”时期就制定“绿色中煤”发展纲要,在绿色发展方面有着扎实的实践基础,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煤炭绿色发展。

一是持续推动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坚持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重要战略,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升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煤炭全产业链煤矿设计、建设、开采、加工利用及产品服务全流程的绿色转型。“十四五”期间,单位产值综合能源消耗和单位产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到2025年较2020年分别降低13.5%、18%。二是持续全面提高煤炭产业链节能减排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切实减少碳排放。践行煤炭绿色开采,2025年煤炭企业全部达到省级以上绿色矿山建设标准,70%煤炭企业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推进煤电一体化产业链清洁低碳发展,加强煤电、煤化工产业节能降碳,实施存量煤电机组节能改造和灵活性改造。推进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产业节能降碳。推进绿色施工,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建筑工程,创建中煤绿色施工品牌。推进绿色制造、再制造,采用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绿色加工制造。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立足既有煤电、煤炭产业布局,充分利用煤矿采煤沉陷区、关闭退出煤矿工业场地,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及氢能、储能等新能源项目。探索发展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突破煤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发展瓶颈,推动煤基产业链科技创新。推进煤炭绿色智能开发技术装备创新,研究发展充填开采、无煤柱开采、保水开采、采动围岩大范围超前控制等绿色安全开采技术等。五是加强碳排放与碳资产管理。完善碳排放与碳资产集中管理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品牌。当前,中煤集团正进一步制定优化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对下一步绿色低碳和生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总体来看,通过各个方面持续努力,2035年中煤集团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其他指标达到世界一流企业水平的同时,绿色发展水平也将同步提高,成为国内外绿色发展的典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