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煤要闻
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研究电力产业发展形势
日期:2019-11-20 

11月15日,集团公司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中国能建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规划研究部副主任刘世宇、发电工程部副主任唐飞就电力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报告。李延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彭毅、都基安、汤保国、刘勇、马刚出席专题讲座。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煤电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刘世宇专题讲解了我国电力发展现状与趋势展望,从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两个方面阐述“十三五”期间电力规划执行情况,结合内外部环境因素、实际用电需求及用电结构变化预测了我国中长期电力需求情况,对未来电源发展进行了展望,概述了西电东送与电力流向和未来电网发展趋势,从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推进绿色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区域主网架、保障民生需求、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推动市场化改革、深化电力领域国际合作等8个方面提出我国“十四五”电力发展重点思路。

唐飞专题讲解了清洁发电技术及展望,概述了发电技术原理和基本分类,介绍了清洁发电发展现状,对国内及全球总体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从基本原理、主要特征、系统、分类等方面阐述了火力、核电、太阳能、风力及生物质能发电技术,结合国内和全球发展现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李延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定信心。正确认识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坚持煤电发展,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二要科学发展。坚持科学谋划,严禁盲目发展,以“绿色低碳、清洁高效”为目标,准确选择适宜的发电技术。三要统筹布局。优化电力产业布局,聚焦煤运通道周边重点区域,科学选择重点项目。四要加强学习。增强学习能力,主动学习与主业相关专业知识,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眼界和视野。

股份公司经营层、集团公司两总部部门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企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