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定点扶贫县扶贫干部主要事迹
脱贫攻坚“智多星”——中煤集团挂职干部马杰的扶贫故事
日期:2019-10-21 

9月13日中秋佳节,帮助村民们收割完水稻的马杰,又拎着月饼到了一位老村民家中走访。3年来,他牢记集团党委重托,坚守扶贫使命,用智慧和担当让自己成了当地群众家喻户晓的“马书记”。

马杰原来是张煤机公司的营销骨干,到印江县木黄镇凤仪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充分发挥自己的营销特长,带领凤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利用中煤集团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股本,实施农家乐项目,有力壮大了集体经济。筹划成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挖掘当地农副产品资源,以互联网+模式开展销售,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推动了村集体经济与现代市场的接轨。培养致富带头人,支持帮扶农户发展电商,在短期内就为远近贫困村销售木耳、蘑菇、蜂蜜、茶叶、金豆腐等农副产品上百万元,被印江县树为“全县电商示范点”。引入资源拍摄电影《凤仪》,讲述关于凤仪村高石坎护林员的故事,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借力打造出了“山水天”和“凤仪茶”品牌。

现代化的农产品加工基地,院士团队带头的产业化项目,如今的凤仪村已由一个村情复杂、矛盾突出的落后村,发展成为印江县“党建工作示范点” 、“民族团结先进村” 、铜仁市“文明村”、“三A级旅游村”、贵州省“小康示范村”、“卫生村寨”。

2018年5月,马杰根据组织安排又转战木盆村脱贫攻坚。他根据该村农业产业特点,进一步明确了“一沟两岸”发展定位,按照“山上是果园、山中是药材、山下是菌棒”的发展思路,逐项落实各产业链条的发展思路、投资模式、投资额度和利益联结,经过组织发动和宣传引导,全村村民积极投入到各项产业发展之中,当年完成种植食用菌34.8万棒,完成种植蔬菜25亩,并自发在山中种植了吴茱萸等药材,以食用菌优势产业为主、蔬菜短平快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快速形成。实施让“农民”变“富民”的培育工程,集体经济资金每年按“2:2:2:4”分红模式进行分配,20%用于继续壮大发展集体经济,20%用于公益事业发展,20%分给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0%用于全体村民分红。2018年,木盆村用于分红资金达到84024元,每户贫困户仅分红就收入了1556元。

作为一名出色的营销能手,马杰在发展产业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方面是当之无愧的“智多星”。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年近四十的马杰与同龄人一样,上有老、下有小。在他驻村扶贫后,妻子在2000公里以外的家中独自照料着两个年幼上学的孩子,老父亲长期卧病在床,全靠老母亲和姐姐照料。就在今年“五一”前夕,马杰老父亲因病去世,他没有惊动任何人,匆匆办完后事就回到了木盆村的工作岗位上。

马杰奉献了脱贫攻坚的一份份优异答卷,他自己也先后被授予“中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铜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马杰没有忘记肩上的重任,他与村两委商定,下一步要对全村人口信息进行再摸排、再核实,全力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真正落到贫困户的心坎上,保障贫困群众脱得出、稳得住,并要保证剩余贫困人口在今年内全部清零。(乔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