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定点扶贫县扶贫干部主要事迹
把“挂职”当作“任职”——中煤集团挂职干部张相乾的扶贫故事
日期:2019-10-21 

10月17日,贵州省对2019年脱贫攻坚拟表彰对象进行公示,中煤集团派驻印江自治县扶贫工作小组赫然被列入全省先进集体名单。挂任印江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张相乾激动地说:“虽然中煤派驻印江的工作小组只有两个人,但我们的扶贫工作一点也没落下!”

来自平朔集团的张相乾是一名转业军人,刚到印江工作时,由于生活饮食不太习惯,身体一下瘦了二十多斤,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以军人的毅力每天坚持学习和锻炼,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分管领域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之中。

“张副县长最大的特点就是务实,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把办实事、解民忧放到最前面。”印江自治县政府办干部刘岚松对张相乾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2019年1月7日,挂职到任后,张相乾就一门心思把精力放在履职尽责上,从工业商务、电子商务、政务服务,到供销、通讯、大数据、招商引资,全县17个乡镇(街道),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为抢抓苏州吴江区对口帮扶合作机遇,张相乾积极推进成立贵州省木黄酒业有限公司总公司,成功引进浙江商贸集团万吨风味食醋项目,有力推动了当地白酒产业向规模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他还主动赴吴江区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水、茶、针纺、装备式建筑、智能智造等走访企业20余家,有的项目已开始进入深度对接洽谈。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张相乾先后完成代办项目17个,代办事项58项,代办率达到100%,同时为企业电话服务71次,上门为企业协调各种问题和困难34次。

今年中煤集团加大了印江县的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张相乾把提升脱贫成效摆在首要位置,积极配合县政府向新寨镇新寨村投入400万元,用于发挥该村茶资源优势,建设乡村旅游与生态园区。向刀坝镇投入40万元,用于华兴种植专业合作社菊花茶、中草药加工厂房和包装车间建设,仅此一项就可带动5个村143户贫困群众391人就业脱贫。此外还投入10万元用于洋溪镇冷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项目,有效解决了该村贫困群众搬迁后无地养殖问题。

“这几天协和、阜外医院的专家正在开展扶贫医疗救助,要做好组织配合工作。”“金香橘到了收获季节,要尽快联系推广销售。”“几个集团内部单位的扶贫计划,要按既定时间落实到位。”“教育扶贫要持续推进,中煤‘圆梦助学’奖学金要用在刀刃上。”张相乾边打着电话安排工作,边抽空介绍今年以来印江脱贫攻坚具体情况。经贵州省政府批准,印江于2019年4月24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当前最大任务,攻坚仍在继续。

今年4月份,正当印江自治县为迎接国家“脱贫摘帽”抽检聚力攻坚的关键时期,张相乾70多岁的老母亲重病住院20多天,坚守在扶贫一线的他“舍小家顾大家”,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询问老人的病情。挂职以来,张相乾只在女儿高考的时候回过一次家,清明节、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他都主动要求值班带班,如同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为脱贫攻坚默默倾注着自己的心血。

不久前被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的张相乾仍葆军人本色。他坚信:“只有把挂职当作任职、把挂职岗位当作自己的事业,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信赖。”(乔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