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定点扶贫县扶贫干部主要事迹
从“帮扶路”到“致富路”——中煤集团挂职干部童守军的扶贫故事
日期:2019-10-21 

通往蔚县张南堡旅游观光采摘园,有一条主路叫“中煤帮扶路”。道路修通后,彻底解决了园区内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蔚县草莓专业种植逐渐形成规模,被誉为“蔚州草莓第一村”,在当地村民心中,把这条“帮扶路”亲切地称为“致富路”。

童守军记不得多少次往返在这条“致富路”上,但他清楚地记得,蔚县有多少贫困村、贫困户。2018年5月,作为中煤派出的挂职扶贫干部,童守军上任之初就跑遍了蔚县的山山水水,白天跑调研,晚上学政策。“童县长对扶贫工作了如指掌,他包点的陈家湾村还有3户9名贫困村民,谁家是个啥情况,比我这个专职负责扶贫工作的还要清楚。”蔚县扶贫办主任胡志宇说。

“干工作,就要像‘钉子’一样,抓住不放!”童守军来自新集公司,一口淮南腔,典型的淮南人性格,就是干事认真、雷厉风行。分管金融工作以来,在他的推动下,蔚县创新放贷模式,采取“银行+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推进小额信贷发展,把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全部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扶持范围。两次召开银企对接会,现场签订贷款额度2.75亿元,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今年1到9月,全县发放小额扶贫信贷2153.98万元,直接带动4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脱贫,在河北省扶贫工作考核中,单项指标排名第6。随着扶贫力度逐年加大,一些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县里90%的乡村实现了村村通,童守军的工作思路有了新变化,要彻底甩掉贫困落后的“帽子”,必须要有主体产业,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

西合营镇陈家湾村,土肥地美,但气候干旱。以前种玉米是靠天吃饭,遇上好年景也就亩产五六百斤。“如果没有持续产业,就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我们要在陈家湾探索一条新路,实现以长补短,以短养长。”童守军决定,探索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致富之路,重点把陈家湾村打造成种植园区。

中煤集团投入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发展设施菜棚60座。菜棚建成了,却迎来新的难题。没有水,新菜棚就得闲置。童守军在调研时,发现村东头有一个水塘,从七十年代至今都没有清淤。如果能够利用起来,既解决了菜棚用水,还能把全村1400亩田全部改造为水浇地。

“童县长干事情雷厉风行,水库清淤期间,我可没少挨剋!”陈家湾村支书苏生说,“为啥?那还不是进度太慢,怕影响蔬菜上市。之前,是施工不得法,40多天才清了一万多方,在童县长的协调下,请来专业队伍,20天就清淤了4万多方。”

现在60个大棚全部承包种植,租金归村集体统一使用,一部分收益用于发展小型公益事业。通过资产收益、设立公益岗带动贫困户增收,为该村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就近务工,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现在的陈家湾成了蔚县的扶贫示范点。

今年,中煤集团加大对蔚县的帮扶力度,投入扶贫资金600万元,确定了“八大类”扶贫项目。根据陈家洼乡特殊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协调、引进北京油鸡的养殖项目,通过“企业+政府+农户”扶贫方式,覆盖带动100户贫困户增收。依托蔚县贡米产业优势,扩大种植基地,以“国企+扶贫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开展中煤集团就业扶贫“点亮行动”,实施“中煤致富带头人培训”……脱贫4200多人,受益群众6000余人。

“用真心,动真情,扶贫才能见真功。接下来,培养带头人,推进养殖、种植特色产业,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还有很多工作要干……”童守军指着那块“中煤帮扶路”的路牌说,“扶贫致富的路还很长”。(李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