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定点扶贫县扶贫干部主要事迹
一封信的故事——中煤集团挂职干部韩友永的扶贫故事
日期:2019-10-21 

“2002年以来,中煤集团通过派驻挂职干部、提供扶贫资金、开展干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对赵家蓬区开展了定点扶贫工作。17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文玩核桃园区等产业项目……”这是今年“七一”前夕,大河南镇刘家蓬村老党员张进忠,这位建国前入党,现已95岁高龄的老人在深情朗读中煤集团党委给老区老党员的慰问信。

十七年来,中煤集团从培育产业、改善民生、扶贫扶志扶智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在南山区,“中煤”两个字几乎家喻户晓、十分响亮,用当地人话说,中煤给咱们长了腰、撑了劲。  

韩友永是中煤集团派驻河北省张家口市南山区挂职扶贫的第五任干部。上任的头两个月,他就走访了46个贫困村,200多个贫困户,走的路不下1000公里,对扶贫工作的认识也逐渐清晰起来。            

南山区既是革命老区、国定贫困区,也是国家重要设施所在地,不允许开发建设大型企业,只能依托现有资源。

韩友永把目光锁定在做大“文玩”产业上,积极与苏州舟山核雕村、廊坊大成核雕市场等进行对接,促进文玩核桃深加工项目的实施。2018年,中煤集团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文玩核桃研究及深加工等项目,成立了文玩核桃研究所,进行树种试验、产品深加工,通过科学手段提高南将石文玩核桃的挂果数量和产品质量。通过文化挖掘研究,提升产品文化内涵。

“韩区长来了之后,组织了首届文玩核桃节,建起了文玩核桃交易中心,邀请‘核桃表妹’等全国知名文玩大咖前来宣传推介。现在市场规范了,不仅提升文玩核桃销售价格,也给我们带来了‘流量’,提高了南将石狮子头文玩核桃知名度,也促进当地农民旅游、种植产业的发展。”谢家堡乡南将石村支书刘启全说。今年,区内文玩核桃售价整体较去年提高40%,销售速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一倍。

韩友永有一个不变的信念,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来到南山区之后,他先后开展“中煤爱心助学行动”、“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助力山区教育水平提升。利用中煤集团青年工作推进会、党建工作交流会等多个平台进行教育扶贫项目的推介,协调相关资源到老区开展教育扶贫捐赠等。到今年10月份,共引进16批次49.58万元的电脑、触屏一体机教学仪、办公设备、体育器材等教育扶贫物资,很快改善了山区的教育教学条件,惠及近千名学生。

“我叫王保生,今年57岁,是大河南寄宿制小学的一位普普通通的老教师,我知道,你多次到我们学校调研,了解学校教学和教师生活的困难后,给我们学校送来了紧缺的体育器材,安装了电子黑板,给教师宿舍安装了热水器……您是中煤集团派驻我区的挂职干部,为我们南山区做这么多实事、好事。通过您我们了解了中煤集团,也让中煤集团这个响亮的名字,在我心中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竖起了一座高大的丰碑。”这是张家口市“最美乡村教师”王保生在写给中煤集团和韩友永的信中所言,从字里行间,深切感受到老区人朴素真挚的情感。

而今,南山区实现脱贫39个贫困村,脱贫3140户618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0.6%下降到2.5%,通过河北省扶贫考核验收。今年,南山区将整体实现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

南山区教育分局局长张清的办公桌上,像这样的表扬信叠了一撂,有韩友永在雨中调研结识的蟒石口学区校长高金宝,受到资助的谢家堡学区四年级学生贾影然,腊月寒冬前去家访贫困生李宏燕的爷爷,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张艳红……访谈中张清数次热泪盈眶,他说:“我要把这些信件收集起来,寄给中煤集团领导,表达我们对中煤的感激之情。”

南山区区委书记李晨日说:“中煤集团给予我们的支持是全方位的,不单是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更重要的是选派的干部,工作严谨、细致、用心,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对我们的干部作风起了引领作用。”(李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