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2019国家扶贫日 / 定点扶贫县扶贫干部主要事迹
“我要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大屯公司驻睢宁县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胡涛
日期:2019-10-21 

“2018年4月22日,大屯公司选派我到省定经济薄弱村——睢宁县姚集镇蛟龙村任第一书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知道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与使命,须全力以赴带领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在谈及一年多的扶贫工作感受时,大屯公司驻睢宁县扶贫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胡涛这样说。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驻村以来,胡涛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村组长、村民反映困扰多年的农田灌溉难、路不通、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胡涛冒着酷暑高温和村干部一起实地调研。他不仅实地查看村情村貌,还与广大村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走访了低收入农户家庭,制定实施方案解决影响农民增收的问题……就此开启了脱贫攻坚之路。

一番调研下来,胡涛瞅准了光伏项目,和蛟龙村村民商量要投资这个项目时,没想到大家没有一个赞成的。他们的顾虑是这个项目要投资好几十万,怕这么多钱打了水漂。胡涛多次跟他们做思想工作,跟他们讲了国家不少地区光伏扶贫致富的成功案例。最终,多数村民同意投资光伏项目。这是胡涛到蛟龙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那么多眼睛都看着呢,其中还有不少质疑的眼睛。胡涛顶住压力,在蛟龙村引进了光伏项目,投资90万光伏项目,当年就赚回了8%的收益,村民们都尝到了甜头,对胡涛质疑的眼光变成了信服的眼光。

没过多久,在上不上多媒体电教室这件事上,蛟龙村的村民和胡涛拍起了桌子。由于村民们对多媒体电教室不了解,认为胡涛是瞎折腾。他们觉得一个小学买那么多电脑没啥用处,有人说不如投资些能很快见收益的项目,还有人说干脆把扶贫款分了吧。“这就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胡涛看着气势冲冲的村民,心里琢磨如何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他沉思片刻站了起来,“刹鸡取卵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咱做什么不能只看眼前啊,把鸡杀了顶多吃顿鸡肉,如果我们把鸡养起来,天天都能吃上鸡蛋。”他还详细给大家讲了多媒体电教室的功能。

“扶贫更要扶智,治穷先要治愚。”胡涛说,两年来大屯公司向江苏省驻睢宁县扶贫工作队拨付帮扶资金200万元。我用这些钱投资了90万光伏项目,建设了72万日光能温室大棚,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开挖了立体式鱼塘……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虽然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是如果他们不改变思想,担心他们只是一时脱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所以胡涛力排众议,坚持在姚集镇中心小学上了多媒体电教室,预计今年年底,从来没有上过远程信息化教学的孩子们,可以和大城市的同龄人一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扶贫工作的道路上,胡涛把精力和智慧、激情和希望洒在睢宁大地。2019年4月24日是胡涛进驻睢宁县工作一周年整的日子,也就在这一天胡涛的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他。胡涛一直忙扶贫工作,在父亲病重期间,陪在父亲身边的时间不多,每每想起他都心生内疚。

一年多来,胡涛围绕低收入户和经济薄弱村增收“两个重点”,按照“精准”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帮扶工作。他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方法路径,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有关惠民政策,在产业扶贫开发上找路子,探索集合农村有限的劳动力,把零星的种植、养殖集合起来,让村里有产业,成规模。“胡书记是个风风火火做实事的人,我们相信他能带着大家过上好日子。”村民们说。

截至目前,蛟龙村从一个年村集体收入仅0.36万元、建档立卡177户450人的“穷窝子”,一跃变成村集体收入超30万元,脱贫率高达96.76%的脱贫典型村,按照省定人均收入6000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以上的标准,蛟龙村已基本脱贫。胡涛也因为增收工作突出被评为睢宁县优秀第一书记。(宗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