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企业家日报》:技术创新 星光熠熠——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科技创新小记
日期:2015-11-23  信息来源:中煤集团

“累计完成技术创新项目30余项,获公司、矿科技进步奖,创新成果奖、五小科技奖15项……机电科这个创新工作室自2011年成立以来取得了这么多成绩,真了不起!”在副井口侯罐大厅,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孔庄煤矿举办的职工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展板前,一名准备入井的职工对工友翘起大拇指说。2015年以来,该矿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为矿井安全生产、经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工艺带来高效率

“这个BJC型支架撤除机械手安全实用,每撤一台支架要减少4颗单体、2颗半圆木的挪移支护工作量;机械手可以自移和自牵支架,可以省用至少2个工;安全方面,更是避免钢丝绳及滑轮三角区带来的隐患。”生产准备科科长刘福伟介绍他的“BJC型支架撤除机械手的使用”项目时说,“我们回收8201工作面时,共回收104支架,少支护近500次单体,省半圆木200棵,省工近300个,大大提高工效,而且非常安全。”

传统的工作面撤除过程工序繁多,用两台掩护支架,而且使用滑子及钢丝绳配合进行调向牵引,对老塘的单体支护数量、排距要求较高,人员在25度的斜坡上抬扛16吨的滑子相当困难,劳动强度大,且钢丝绳的三角区出现较频繁,又给工作面安全生产增加了较大压力。在8201工作面撤除过程中,刘福伟带领职工成功试用BJC型支架撤除机械手,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劳动强度。为此,公司组织生产技术部、四矿相关人员等召开现场交流会,并拟在全矿区范围内推广使用。

小改进维护大安全

采煤工作面架间漏煤、矸现象比较常见,不仅致使工作面架前浮煤多,清理工作量大,还会造成掉落砸伤职工的现象。以往的应对措施为铺设金属网,但这一措施需要职工进入煤壁区作业,操作非常不方便,而且进入煤壁区作业,有片帮的危害。

面对这一现状,该矿综采一队队长李和峰经过反复研究、探索,成功实施了“架间防漏煤、矸装置的设计及应用”项目,将顶梁固定在支架侧护板油缸上,并使用销子锁紧,前梁与顶梁在支架自身顶梁与前梁铰接处铰接,可以随前梁升降,安装完成后,无需操作就可正常使用,非常方便安全。

小发明赢得大收益

整芯胶带的横向切割有专用的切割工具,而纵向长距离的切割一直都是人工用刀具操作,效率低下,切割效果差。如果按照传统的皮带切割法切割,3个人每天只能切割一根,需要30天完成。如何才能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呢?皮带科主管技术员惠康动起了脑筋。

惠康与工友们不断探索,上网查资料,利用钢板、角铁等材料,自制切割刀架,将托辊制作胶带的导向装置,动力系统为一台11.4kw小绞车,将小绞车、刀架、胶带布置在一条直线上,通过启动绞车,慢速运行,将胶带切割开,根据需要的宽度,调整刀架上的限位,可以一次切开1—3条胶带。用自制的切割机操作,切割效率高,切面整齐,省时省力,综合效益达6万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掘进四队队长段龙的“井下防尘软管缠绕盘装置的设计及应用”,机电科技术员董佩的“混合井副提尾绳分绳装置的设计及应用”等,一批奋战在基层岗位上的技术人才与管理人员等新生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改革创新增效,创造了较好的安全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张亚莉)